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绿色铁路是时代使命

2022-11-22 00:4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近年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积极为发展生态铁路、建设绿色铁路贡献力量。(人民铁道网)

建设生态文明,是新时期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环境保护的历史使命。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重视铁路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旨在实现铁路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青藏铁路建设时,为确保将铁路工程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程度,其基本思路可以归结为“避”和“跨”两个关键字。拉日铁路附近共有4块湿地,其中塘嘎果湿地、茶巴朗湿地、江村湿地均为小型湿地,部分已丧失湿地功能,现基本上均为农田,铁路部分穿越,对湿地无不良影响;而对无法完全绕避的年楚河湿地,拉日铁路采用桥梁的形式进行跨越,将对湿地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又如森林密布、野象出没……在西双版纳州施工,中老铁路中国段勘察选线环保要求严格。线路方案避开野象主要活动区域,专门设置迁移通道和防护栅栏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野象生存环境的影响。把生态环保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贯穿铁路建设全过程,根据沿线不同气候特征、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选择适宜的绿化植物进行种植,夯实地基、固化边坡,减少水土流失。

2017年正式通车的蒙内铁路穿越内罗毕国家公园、察沃国家公园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区。为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铁路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调研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和迁移路径的基础上,蒙内铁路全线共设置大型野生动物通道14个、桥梁79座。所有桥梁式动物通道净高均在6.5米以上,不惜额外花费巨额建设成本,也要方便大象和长颈鹿等大型动物通行。

铁路作为绿色交通工具,引起了全社会对铁路发展更多的关注和更高的期盼,人们期盼铁路更快捷、更安全、更绿色,更好地发挥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绿色骨干作用。自北到南,从湿地到森林,铁路建设无处不体现着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环保效益最大化,这正是建设绿色铁路的时代使命和不懈追求。(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