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金甬铁路为浙江贸易格局再添新出路

2022-11-22 00:1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金甬铁路是浙江省境内一条连接金华市至宁波市的国铁Ⅰ级客货兼顾双线铁路;全长188.3公里,利用既有沪昆线东行3.6公里,新建线路起自沪昆线新建鹤田线路所,上跨沪昆线,下穿杭长客专。设计运营时速160公里,预留时速200公里。

金甬铁路起自沪昆铁路金华西站,终至杭甬铁路宁波站,将宁波与金华间的铁路时空距离缩短了约100公里。通车后,宁波至金华的行程时间将缩短至89分钟,宁波至义乌的行程缩短至71分钟,宁波向西到南昌、长沙、贵阳甚至昆明等城市的时间都将比目前缩短约1个小时。同时,金甬舟区域未来将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金甬舟铁路、甬金甬舟高速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这将进一步巩固宁波铁路的枢纽地位。

金甬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节点工程,是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贯彻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与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互连互通,促进浙江省更快融入“一带一路”,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浙江是陆地资源小省,但又是海洋资源大省,金甬铁路是界第一大港的主动脉,对浙江意义重大。而金甬铁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撑。它极大地缩短了宁波往浙中西和赣、闽、湘及西南地区的运距,对强化宁波港海铁联运的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金甬铁路这一战略通道惠及多方,金甬铁路的开行,打通与宁波港的便捷通道,助力义乌建立“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促进浙江省更快融入“一带一路”,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