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2-11-17 22:0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6063次慢火车,常年开行在秦岭山区,沿途停靠秦岭深处的38个车站,最低票价仅1元钱。这些年,列车为孩子们专门设置了学习车厢;为老乡们专门设置了放置农产品的货架,促成了更多农产品交易;运营了一个“老乡群”,为乡亲们同步列车信息。(光明网 11月11日)

81列“慢火车”是贫困地区通往外部世界的桥梁。不停的车轮、不涨的票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来回穿梭的“慢火车”,慢热且情长,承载了沿线百姓走出大山、走向新时代的美好愿景。不难看出,“慢火车”站在国家的层面,维持铁路交通的票价稳定,也是关乎到社会民生的重大决策,其中考虑的因素包括经济、社会等因素,是国家大力发展建设铁路事业、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一。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不少公益性“慢火车”已实现升级改造,由老式绿皮车更换为新式空调绿皮车,沿线旅客将彻底告别冬天烧煤取暖,夏天风扇纳凉的“老绿皮”时代。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不少“慢火车”也在创新为民服务的方式。有些地方巧妙地将“慢火车”和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新型旅游方式,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民众创收增添动力。

火车虽慢,但服务却不会慢。近年来,“慢火车”的服务不断升级,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服务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在广袤大地上的今天,“慢火车”的保留与发展,是国家铁路的暖心之举,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展现了国家铁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担当。

如果说“复兴号”见证了时代的速度,那么“慢火车”则见证了时代的温度。在这快慢之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慢火车”促进了沿线地区之间经济交流,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