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成昆铁路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022-11-17 22:0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10月28日,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成昆铁路,又称成昆铁路复线)四川喜德县小相岭隧道铺轨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铺轨完成,为实现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澎湃新闻)

岁月如流,成昆精神薪火相传。笔者了解到,“治山斗水保畅通,团结务实创一流”,这是老成昆精神的精髓,也是今天新成昆建设者们的底气。老成昆铁路是铁路建设史上一个奇迹,更是一部铁路人的拼搏奋斗史,它所沉淀下来的成昆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努力奔跑,追梦前行,更温暖了流动的中国。同时,更是用一项项先进的工艺和科技发明,延伸出“坚守实干、创新争先”的新成昆精神。作为成昆线建设者的“继承人”,他们用担当致敬担当,用奋斗接力奋斗。沐风栉雨的成昆铁路将几代人紧紧相连,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建设接力还在延续,崇高的精神在这里继续传承。

精准扶贫,成昆铁路勇当先行。据悉,成昆铁路沿线有丰富的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旅游资源和已经开工建设的特大型钒钛综合利用项目。成昆复线全线建成后,既方便沿线老百姓的出行,又将加快沿线优势资源开发,民众可以随时奔赴泸沽湖等旅游景点欣赏美景、品尝攀枝花的水果,新成昆铁路也将载着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梦想外出求学,带着彝族老乡生活的物资交流赶集等。新成昆铁路建设,带来了时空距离的缩短和人流物流的聚集,对疏解既有成昆铁路运输压力、增运增收与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社会意义。

涅槃重生,成昆铁路功在社稷。成昆铁路复线建设,是西南地区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是四川大凉山彝族老乡奔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更是新时代青年绽放青春风采的写照。成昆复线的建成通车,西南地区的发展必将迎来幸福的春天,奏响时代的强音。成昆复线更被看作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用于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同样也是扩能改造工程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在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道路上,成昆铁路复线这条钢铁巨龙描绘了更加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蓝图。

铁路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人民有需要,铁路有行动。笔者相信,中国铁路一定会在新时代认真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人民带来更多的惊喜。(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