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线齐发 助力京津冀城际铁路腾飞

2022-11-14 21:0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11月2日,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联调联试工作圆满结束,两条高铁正式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联调联试期间国铁北京局共组织开行试验列车2462列次,累计完成检测里程349280公里,高质量完成了联调联试各项任务。(央视网11月4日)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作为京津冀城际交通网重要组成部分,京唐和京滨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以京唐城际铁路为例,作为服务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开通后将串联起了北京通州、河北香河、天津宝坻以及唐山等京津冀地区重要城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交通领域支撑,将构筑京唐间分工明确、功能合理的综合运输体系,极大提升通道运输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区域发展,铁路先行。交通作为连接城市的基本纽带,为京津冀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最主要的动能,铁路作为交通大动脉,无疑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最大助推器。京滨城际铁路开通后,将与京津城际、京沪高速铁路等共同构建京津冀的快速客运网络,提高该区域的铁路网客运系统能力,完善路网结构,将实现高铁覆盖京津冀所有地级市。开通后,北京通州直达天津滨海新区只需大约1小时,将进一步改善沿线的交通和投资环境,缩短时空距离,促进京津两大城市间的交融与融合,促进京津冀城市群空间优化与质量提升,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发布到今,一条条铁路线勾勒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崭新画卷。眼下,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即将迎来开通运营,沿线城市人民将迎来更加美好生活,沿线城市经济发展也将“快马加鞭”,“轨道上的京津冀”也必将驶向更快、更高的新时代赛道。(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