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提前开行过万列,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加速阀

2022-09-22 23:1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刘霞

8月22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刊登了“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万列。

中欧班列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方案”。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一条单独的贸易线路,而是一条以此线为辐射点、扩大周边国家贸易范围、强化沿线国家经济往来的巨大经济带。作为国际货运“直通车”的中欧班列,为全球性经济贸易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一批民生领域援助项目落地见效。目前,中欧班列已有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形成一张贯通亚欧的高效物流网络,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已涵盖汽车整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器”。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扩大了相关国家经贸往来,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强劲动力,造福了沿途各国人民。

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又承担起保障国际物流、驰援海外抗疫的重任。近两年,面对疫情困扰,中欧班列迎难而上,成为保障多数沿线企业生产的“生命线”、满足沿线民众消费需求的“补给线”、支持沿线国家抗疫的“友谊线”。时至今日,中欧班列不仅是一个品牌,更是一面旗帜,在全球疫情反复、地区冲突的风云变幻形势下,夜以继日驰骋在“一带一路”上,为各国携手抗疫提供了物资保障,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欧班列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速度”。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开行数量节节攀升,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已实现月行千列、年行万列。充分诠释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更展现了“中国速度”,助力沿线国家深化合作、互联互通。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中欧班列破万趟的背后,为世界各国带去温暖与希望。

(戴刘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