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示新担当

2022-09-22 23:0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东丰

今年1月至8月以来,铁路部门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622列、同比增长6%,其中8月开行1601列、同比增长21%。国铁集团积极推进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等沿线各国铁路部门信息数据交换和运输组织协同,积极推动通关便利化,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构建中展示新担当。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明显抬头,逆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世界经济存在很大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在这个背景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地位受到了较大挑战,而同时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们积果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具有规模广阔、需求多样的国内消费市常面对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国家铁路部门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开行中欧班列开行趟数,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国内国际双循环加速构建做出积极努力。

聚焦“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示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加强需求侧管理,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堵点,补齐短板,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循环畅通高效、产销协同并进。国家铁路部门扎实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数字交易平台,中欧班列的高效运行,为中国企业产品走出去、为中国制造走出去、为促进经济循环展示积极作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积极努力。

聚焦“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入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 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国家铁路部门持续深化高铁自主创新,形成了涵盖时速160、250、35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适应高原、高寒、风沙等各种运营环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在京张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北斗导航、卫星遥感、无人机智能巡检、智能综合运维管理系统等一大批尖端科技陆续投入铁路运营,为科技自立自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和深刻变革,国家铁路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出来,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吴东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