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上“创意摄影”留下许多安全风险

2022-09-21 21:1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熙来

喜欢火车的小伙伴们可能会注意到,在铁路编组站里有时看不见火车头,但一列列火车却“咣当咣当”地动了起来,这种“神龙不见首”的情况是因为什么呢?铁路编组站是集中处理大量列车到达、解体、编组、出发等的作业场所,在这里要进行调车作业根据货物去向将南来北往的货车重新编组。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频繁的换向,调车机司机室端和非司机室端都可以连接车列,按照作业需求牵引或推进车列,当机车推着车列向前运行时,看起来就像是火车在“倒着开”,这种情况在铁路上叫作推送作业,因此编组站火车运行密度大,安全风险高。(中国铁路)

现在旅游消费日趋多样化,自媒体作品不断个性化,不少人开始寻找冷门小众景点,享受“不走寻常路”的乐趣。进隧道取景,到铁轨中拍照,攀爬火车边门,一些博主推荐各种“野生景点”,吸引部分网友前去打卡。大量火车停放的编组站,是“不走寻常路”客取景拍照的衷情之地。

个别人员不顾铁路部门安全警示,偷偷进入编组站内取景或拍照,自认为只要自己注意,就不会存在生命危险,存在侥幸心里。殊不知,很多悲剧都是一刹那的疏忽导致的。意外虽是小概率的事,但一旦碰上都是不可挽回的伤痛。为一时之爽,就拿生命来冒险,实在不值得,旅游拍照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随着铁路建设发展,编织出的铁路网让百姓出行轻松、方便,最关键是铁道线上也将成为一道道最美的风景线。比如:特快和直快旅客列车能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高铁列车可达300公里。这样的速度通过,将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气流,将线路边上一定距离的人瞬间卷入车底,再萌的表情,再好的身手,也会随着一声惨叫香消玉殒。

铁道线上随意拍照有危险,法制安全教育不可缺。从安全的角度上来说,在铁路上逗留、拍照,这样的行为不仅危害公共安全,也是用生命在冒险,别拿生命当儿戏,安全第一。

铁路上拍照首先就是安全常识的极度匮乏,这样做有多么危险,在她们的脑中完全没有安全的概念,把安全意识淡如水,一旦发生了安全事故,不询问是谁的责任,而是寻找相关单位部门的责任。其次就是法律知识的严重缺失,不知道自己在铁道线上随意拍照已经触犯了法律。最后就是盲目跟风,眼见别人各种秀,自己也想找亮点,于是就选择了这么样一个“高大上”场景,根本没有想到危险就在身边,事故就在眼前,也危及着铁道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