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米”字型高铁网络拉动郑州经济发展

2022-08-02 19:2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岳

今年6月底,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开通,这标志着郑州成为国内唯一一座实现“米”字形高铁网络的城市。

众所周知,郑州是用铁路拉出来的城市,作为“米”字形高铁网络的中心,从郑州坐高铁出发西至西安,南到武汉,北至石家庄,东往徐州,都在“2小时高铁经济圈”内。通车1个多月以来,大大便利了百姓出行和经济发展,纵观世界,像美国的芝加哥、法国的巴黎等城市都与郑州非常相似。

美国三大城市之一的芝加哥,这座美国中部城市,是美国最主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这里是伊利诺伊—密歇根运河的水运枢纽,同时是30多条铁路线的集结点,城市铁路线总长1.24万公里,年货运量5.12亿吨,位居全世界城市之首。1860年时芝加哥只有10万人口,它就是随着交通枢纽地位的逐渐形成,而吸引大量就业人口,并崛起成为美国重要的商业中心、期货市常

郑州和芝加哥一样,凭借枢纽地位,经济腹地能够覆盖一片广大的地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覆盖半径达500公里、人口4.08亿。此外,郑欧班列更是覆盖境内四分之三的地域,境外则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正因为有这个交通优势,才能吸引富士康在此落户全球最大的厂区。10平方公里的郑州富士康园区有员工30万人。郭台铭说:“我之所以将产业选择在郑州,就是因为我看上了这里的飞机尝人口和位置。”

而相对于芝加哥,郑州更有优势的一点是它不仅是普通铁路的枢纽,也是高铁的枢纽。

“高铁经济学”中有个概念,叫“回波效应”,是指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借助高铁,将周围不发达城市的技术、人才、资金吸引过来,造成发达城市发展更快,而不发达城市的发展要素流失,地区间经济差异被进一步拉大。

比如有研究显示,法国巴黎至勒芒的高铁通车后,原本因生活成本高而不在巴黎工作的人,开始选择通勤去巴黎工作,而勒芒则因此出现了就业下降。

在我国,高铁建设产生的“回波效应”尤为明显。三四线城市普遍就业机会较少,而有限机会又往往需要有“关系”,所以很多小城市年轻人会选择高铁通勤去大城市工作。虽然“回波效应”并不利于小城市的发展,但对枢纽位置的大城市有明显的推动作用。纵观郑州周围一小时高铁覆盖区,基本没有可和它相匹敌的城市,所以郑州未来的“回波效应”会日益显现,会不断吸收周围地区优质的生产要素。

郑州能否把握不断升级的交通优势,让人拭目以待。(南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