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打破江海相隔的交通“瓶颈”

2022-08-02 19:1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玉林工务段 邓文胜

7月23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州至厦门高铁梁部结构全线贯通,为轨道铺设等线上施工创造了条件。福厦高铁是我国东南沿海高速铁路的重要通道,建成通车后,厦门、福州、宁德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随着福厦高铁施工“进度条”的不断刷新,东南沿海铁路网“工笔画”更加精细完善,为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打开了新局面。

搭建跨海新通道,铺就民生幸福路。福厦高铁是福建省内首条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为了使高铁列车跨海不减速,先后在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修建了三座跨海大桥,使得东南沿海人民拥抱“高铁时代”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内,同时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有效缩短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为沿线百姓便捷畅通出行开辟了新路径。

加速密织铁路网,擘画经济发展图。6月份,郑渝高铁襄万段、济郑高铁濮郑段、和若铁路、北京丰台站、郑州航空港站等项目建成通车,越织越密的铁路网为“流动的中国”增添了蓬勃动力。未来的“福厦高铁”会与新建成的杭甬高铁、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厦深铁路连为一体,形成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把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扩大城市之间的“朋友圈”,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快速流通,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串联美丽风景区,打造旅游黄金线。高铁作为现代化交通工具,为人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带来了极大便利。福厦高铁沿海而建,途径莆田、泉州、漳州等地区,沿线不仅景点众多、风光秀丽,而且闽南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一条独特迷人的“黄金旅游带”。福厦高铁开通后,旅客们既可以感受“中国速度”的激情,也可以体验“蔚蓝大海”的浪漫,在“快旅慢游”中享受生活的乐趣,带动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和人口就业,加速地域文化交流与融合,为沿线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福厦高铁跨海“踏”浪,以乘风破浪之势描绘出一幅通江达海的壮美画卷,打破了江海相隔的交通“瓶颈”,为人们带来了无限憧憬和期待。(玉林工务段 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