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陆路口岸路路通,一带一路好朋友

2022-08-02 19:1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杰

据报道,盛夏时节,骄阳似火。从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放眼望去,一排排产自陕西、河南等地的铲车、客车、自卸车整齐摆放,通过“界桥交接”的零接触模式出口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陆路口岸,是观察外贸的重要窗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云南磨憨口岸、满洲里口岸,其中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西南方向的云南磨憨口岸满载着泰国榴莲、老挝糯米、越南巴沙鱼等特色产品的货运列车,通过这里源源不断驶往昆明,再分发至广州、重庆、上海等地。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17.8%,比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8.4个百分点。其中据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经霍尔果斯口岸开行的中欧班列达3181列,同比增9.31%;过货量448.92万吨,同比增长4.73%。目前,霍尔果斯通行班列线路通达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品类包含服装百货、电子产品、机械配件等200余种。再往南看“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半年多来,累计发送货物超过400万吨,呈现量质齐升态势。国内21个省区市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运列车,运输货物的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00多种,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背后,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给各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不再局限于其他的进出口形势,更多元化更有活性更有效率的一带一路铁路成了大动脉,让国际货运成为常态,加速经济辐射以及带动周边国家经济发展,一带一路这个大动脉将造福各方成就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