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握智能建造机遇 塑造高铁发展优势

2022-07-28 20:2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供电段 单宇宸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塑造发展优势的捷径。中国的高铁网越织越密,根据“十四五”建设规划,我国高铁建设将持续深入推进。为加快建设进度,中铁三局国内首创,将装配式盖梁智能建造技术用于濮阳到济南段济郑高铁建设,利用智能制造为高铁发展塑造优势。

该技术的运用与实践是国家大力推动传统制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效果,是中铁三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从传统建造方式向智能建造方向的转型升级,增加工程建造新动能、新活力的深刻实践。自2021年5月郑济项目开工建设开始,在装配式桥墩的盖梁生产中,数字仿真、智能视觉、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被融入各生产工序,建设出国内首条大中型装配式混凝土预制品智能生产线,实现了对郑济高铁河南省界段装配式桥墩构件的智能工厂预制。春江水暖鸭先知,该技术在国内首次投用建设实践,将会搭载上智能建造快速发展的“首班车”,让铁路建设享受智能建造带来的发展红利。

装配式盖梁智能建造技术改变了传统的高铁建造模式,使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生产质量更加标准化规范化。曾经在高铁建造现场,能看到大量作业工人立模绑扎钢筋、浇筑桥墩混凝土的场面。如今,施工人员只需要提前在智能车间将盖梁、墩柱等高铁桥墩的主要工程构件的“预制板块”做好好,然后运送到施工区域,像“搭积木”一样组装起来就行。该盖梁智能生产线为国内首条大型装配式混凝土预制品智能生产线,引入的数字仿真和物联网技术,研发数字化精益管理体系,实现过程可控化、数据可视化,质量可追溯,提高了现场管理的精益化、智能化水平,保障了生产线运行稳定,效率提高30%以上,减少现场作业人员40%以上,切实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管理模式”的转变为中国高铁指明未来的绿色、智能发展方向。智能化预制实现了能源、资源和生产效率的最优化,也更适应城市区域、环境保护区等地方对工程施工快速、环保、低噪音等高标准要求,降低了生产建设对环境的影响,为安全、优质、智能、绿色地进行高铁建设提供了有效保障。装配式盖梁智能工厂将传统现场浇筑模式创新为智能预制新模式,将现场管理转变为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在这一转变中,智能化生产模式将充分发挥其更安全、更绿色、更高效、更智能的特性,全面赋能中国高铁,推动中国高铁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同时,对实现“双碳”目标潜力巨大、前景无限。同时,装配式盖梁智能建造技术在郑济高铁上的成功应用,将产生联动和示范效应,推进工程智能建造技术产业水平的提升,为铁路建造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