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到站请下车

2022-07-28 20:1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勇

铁路12306公众号创建“到站请下车”话题,有很大浏览度,它展现在表面的是文字的华丽,而深层次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承和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来源:铁路12306)

县城云南盐津,通“地铁”的神奇县城。内昆铁路修筑到这时,竟然发现实在找不到地儿了,要么在县城里进行大规模的拆迁,要么直接从县城下面穿过去。历史选择了后者,于是,一个通“地铁”的中国县城诞生了。“地铁”当然是一种调侃,但盐津县城的确可能是中国最“艰难”的县城,地处关河峡谷,毫无施展空间,勤劳的人们只能凿石而居,问山要地,形成了迥异于平原城镇的生活状态。盐津北站更准确的名称应该是盐津北乘降所,从这里乘车只能登车后直接找列车长购票,不过盐津北每天也只有往返于云南昭通和四川内江的一对旅客列车停靠,车次为5635/5636次,这也是铁路部门仍然保留的公益“慢火车”,依然深受沿途百姓的欢迎。

开平碉楼与村落,乡野间的历史纪念碑。开平碉楼与村落可能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年轻”一些,现存的1833座碉楼大部分建于20世纪20至30年代。遍布在开平乡野的碉楼哪怕已经人去楼空,依然如同纪念碑一样矗立田间,那是一个世纪前的开平人努力重塑的地平线。游览开平碉楼的最佳方式,可能是穿梭其间的乡村巴士,不用去围墙里的景区,某个树林掩映之处,总能闪现跳出地平线的高耸建筑,历经百年的风吹雨打,留下满身斑驳的痕迹,依旧与周遭的农业生活情境保持着距离。2018年江湛铁路建成通车,乘坐火车从广州到开平仅需1小时左右,开平市主要的火车站是开平南站。

武威马踏飞燕,更曾是河西走廊最大的都会。穿过祁连山与龙首山-合黎山-马鬃山夹峙的甘肃西北部狭长地带,就是历史上的西域。时至今日,马不停蹄的中欧班列,星夜兼程的旅客列车,依旧需要借道河西走廊。呼啸过后,尘土翻飞,谁的故事会重见阳光。武威是进入河西走廊的门户,主要历史遗迹集中在旧城区,步行即可抵达。市区南面的武威站位于兰新铁路上,东距兰州约300公里,西去乌鲁木齐约1600公里,每天有多趟旅客列车通往兰州、西安、敦煌、乌鲁木齐等地,铁路给游客和沿线百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到站请下车,风景美如画,历史源远流长;到站请下车,读古今故事,听音辨情;到站请下车,立即出发,新的生活刚刚开始。(黄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