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观绝壁上的寺庙,望祁连山的雪

2022-07-28 20:1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勇

穿过祁连山与龙首山—合黎山—马鬃山夹峙的甘肃西北部狭长地带,就是历史上的西域。求取真经的僧侣,出征讨伐的士兵,来往东西的粟特商人,被贬关塞的失意文人,在这条最窄处不过几公里的河西走廊上,无数历史故事拥堵于此。时至今日,马不停蹄的中欧班列,星夜兼程的旅客列车,依旧需要借道河西走廊。(来源:铁路12306)

这一站,在张掖,往祁连山深处去,呼啸过后,尘土翻飞。旅游旺季时,张掖汽车南站才会有前往马蹄寺的班车,其余时间一般都得包车或自驾。位于兰新铁路的张掖站和位于兰新高铁的张掖西站也是距离马蹄寺最近的火车站,搭乘旅客列车可方便往来河西走廊两端的兰州、西宁、武威、酒泉、嘉峪关、乌鲁木齐等城市,去看绝壁寺庙神奇岩石,祁连山上雪中景。

在张掖市区就看得到祁连山那条山沟,马蹄寺就隐藏在祁连山北麓的这条山沟里,作为开凿于十六国北凉时期的石窟,马蹄寺并不算知名,但这个地方是精心挑选过的地方,甚至把一面绝壁凿通了七层,坐在挑出的平台之上,对面就是祁连山的雪,修行另外心境,悠然自得矣。想要登顶三十三天石窟,去看飞天奇观,从壁画雕塑里走出飞天神人,去这里必须依靠岩石内部陡峭、狭窄的通道,难免手脚并用,也得克服恐高障碍,毕竟当时的开凿者可只是为了寺庙里的人修行,而不是为现在的游客考虑的。从三十三天石窟出发,绕过一道山梁,大约24公里就能到达金塔寺,那里的石窟以“高肉雕泥塑飞天”闻名。遗憾金塔寺现在并不对游客开放,张掖博物馆和张掖大佛寺内分别有复原金塔寺东西两窟的中心柱,可以一窥绝无仅有的“立体”飞天,这一站,可谓是极具文化色彩。

铁路之路,不仅是“通天”便利之路,各地文化交流之路,甚至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丝绸之路”。观异域风景,乘火车,延着铁路线一路繁花盛开。(黄勇)

上一篇: 到站请下车
下一篇: 绿皮火车的温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