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云防汛”让生活更美好

2022-07-06 21:2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近期,我国南方和北方一些地区分别发生了洪水和旱情,长三角铁路管内多地工务单位运用现代化智能科技手段,让铁路防汛工作展现出满满“科技感”。从无人机航拍建模报备飞行,到防汛单元视频监控,再到机器人管道探伤……越来越多“黑科技”冲上防汛一线,助力“云防汛”换代升级,让铁路防汛减灾变得更智慧。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也是科学进步、技术发展的一次重要展示。近年来,随着国家防汛减灾体系的逐渐完善,防汛抗洪能力大幅提高,各类防汛抗洪设施不断加固和完善,尤其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应用,北斗预警、无人机、智能机器人、5G、虚拟现实(VR)……各种高科技设备和前沿新技术成为抗洪“神器”。如果说信息化让防汛工作“耳聪目明”,那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已经成为防汛工作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从监测预警、防御救灾到紧急救援,黑科技加持正让防汛救灾更科学高效。

科技改变未来,“云防汛”让生活更美好。群山环抱中的杭深线、金温线有46处人员不易到达的防汛点位,工作人员采取无人机报备飞行,提高汛期隐患排查质量。防汛视频监控系统代替人工全天候“瞄准”保护区栅栏外的38处防汛重要点位,实施远程监控。上海工务段投用5台同型号机器人,对管内86座粉砂土(地区)铁路框架桥排水管道进行全面检测,为安全度汛提供保障。新科技为长三角铁路防汛铸新堤,在分秒必争的防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新技术活跃在“智慧防汛”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展现出“云防汛”的硬核力量。

确保江河安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发展,历来都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在汛情洪灾面前,离科学近一些,就一定能离损失和风险远一些。当前,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严峻的防洪安全形势不容小觑。期待越来越多的抗洪科技利器被运用到抗洪抢险一线,为防汛抗洪抢险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和“最强大脑”,筑牢科技防洪“智慧大堤”。让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