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小慢车” 为贫困乡村多元化发展推波助澜

2022-07-06 21:1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6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为期三天的2022年“发现最美铁路公益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新天地”网络宣传活动在甘肃秦安正式启程。

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让“流动的中国”不仅绽放光彩,也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铁路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尤其是铁路建设者和科技工作者,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4万多公里的高铁已编织成了运输网,高铁动车组驰骋在祖国的各个方向,从椰海风光到北风风光,高铁使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东西紧密相连,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以发现最美铁路的第一站秦安站为例,这里山多水少,缺乏通往周边省市的高速公路。交通极为不便,只有一些“小慢车”来回在该区域穿梭,这极大地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的开通,使这座古老的小县城秦安步入了高铁时代,融入了国家高铁网。现如今,从这座小县城乘坐高铁出发,1.5小时之内就能够到达兰州、西安、天水、宝鸡,与这些城市形成1.5小时经济圈,在加速资源、技术、信息等发展元素流通中,相互补齐短板,也带动旅游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为地区经济发展增加着力点。

秦安是一个林果业大县。虽然经济落后,但自产自销的水蜜桃、苹果等水果闻名全国,受到各地人民的欢迎。如果将这些水果运到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可以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价值。然而,交通不发达,外商无法进入,自己也很难走出去,导致优质水果无法获利,甚至滞销。宝兰高铁开通后,秦安的苹果一路走遍全国各地。仅在高铁开通的第一年,秦安县天水梦源果品有限公司线上订单就从几千箱增长到30多万箱,线下订单也从3000多吨增加到六七千吨。此外,许多来自东南沿海地区的商人乘坐高铁参观果园,并主动前来洽谈业务,这就给当地的水果产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商机,毫无疑问,这会使当地人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可见,高铁的发展实实在在为贫困乡村的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拓宽了经济增长的宽度。

“人民有所盼,铁路有作为”。多条铁路新线齐开,不仅仅是一条交通线,更是落后乡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实干写照。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在中国梦的路上感受“流动的中国”的路更宽、情更长!(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