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工作重在抓好落实

2022-07-06 19:3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在安全管理中,将上级指示落到实处,落到实地,必须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这是抓安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法和有效途径。

  但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误区。一是表面结合,当传声筒,上级有要求,下面有动作,上级怎么说,下面怎么做,原汁原味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推动落实;二是强行结合,不管对错,生搬硬套,照葫芦画瓢,驴唇不对马嘴,弄得“四不像”;三是胡乱结合,不认真领会上级要求,自行其是,自作主张,钻政策空子,打擦边球,致使结合变了味。这几种结合,表面看是在抓工作落实,实质上就是应付和对付,不仅背离上级要求,还给安全生产埋下了“定时炸弹”,久而久之必定会发生严重安全问题。

  如何切实抓好节前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笔者以为,要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以对组织、对家庭、对个人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一是责任要到位,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压实到人,压实到班组,压实到车间。在安全管理方案制订上下功夫,要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否则会出现“上热下冷”“忙坏管理者、愁坏执行者”等现象。二是人员要到位,加强各岗位在施工环节都能熟知风险防控制度,认真查找问题和隐患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分析可能造成的后果,推动影响安全生产的“顽疾”隐患和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和精准治理,消除安全死角,落实风险管控,提升应急能力,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逐步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三是防范要到位,要在落实安全责任上下功夫,出真招、出实招,有闭环、有落实,要纠正“管生产不管安全”“借口工作忙忽视安全生产”等错误思想,抓牢重点环节、关键部位,切实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我们所耐以生存的铁路行业有多种规章制度,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个别干部职工视规章制度为儿戏,视纪律约束为羁绊;有的职工为偷懒、图省事,执行规章制度随心所欲,有的干部管理松弛、玩忽职守,为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最后可能引发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对违章者本人来说,有的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有的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有的受到单位的处分。由此可见,违章违纪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带给个人和家庭的痛苦是巨大的。

  抓实安全工作,必须与本单位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需要根据情况持续不断地研究、探索和实践。只有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而坚决的抓好安全工作落实,抓住不落实的人,抓好不落实的事,才能确保安全工作不打折、不走样。否则,即使形式再多、花样再多,也未必能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