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株洲站东站:百年老站蝶变新地标!

2022-07-06 21:1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虎门车间张宇霁

 随着百年老站株洲站蝶变成功,7月1日株洲站将正式恢复办理客运业务株洲地区旅客可在市中心车站乘坐普铁、城际便捷出行。

    株洲一座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始建于1905年,地处京广、沪昆铁路干线和长株潭城际铁路交汇关键位置,是中南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百余年来,株洲站几经改建但仍然满足不了人民的需求。

一场特别的“心脏手术”

   2019年10月,株洲站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按照设计规划,新建株洲站采用线侧式+线上式的综合站型,站房由东、西站房及高架候车室组成。改建后的株洲火车站建筑总面积将达到6.8万平方米,设普速和城际两个站场,其中东站房建筑面积为1.3万平方米。

    “株洲站改扩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装修翻新’,而是现代化大型综合站房再造。” 长沙工程建设指挥部株洲站改工作组组长曾祥根感叹道,该工程称得上是湖南铁路目前建设难度最大、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改造工程,难度堪比在“心脏”上动手术。

细化施工,调整方案

    株洲站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趟客货列车经过。站改扩建工程建设面临标准高、任务重、工期紧,营业线施工安全压力大等难题。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参建单位先后优化调整施工方案近百次。

    他们成立株洲站改工作专班,细化施工组织设计和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节点,精心优化和调整施工组织。积极与集团运输部、调度所施工办协调运输组织,先后采取停运部分客车和全部客车停办客运业务措施,为大面积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设备管理单位积极支持、提前介入,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卡控和质量监控,确保了项目按期开通。

旧貌换新颜,开启新地标

     新建成的东站房屋顶,借鉴了株洲炎帝文化建筑传统屋顶形式,与立面水波涟漪的细节处理相结合,站房建筑整体造型显得简洁典雅。候车大厅装饰一新,宽敞明亮,车站广场绿草茵茵,大气开阔。百年老站顷刻变身新地标。

     改扩建后的株洲站检票进站、地道出站的‘上进下出’模式,地下出站厅与东、西广场的地下一层停车及地下空间无缝连接,旅客乘车、出站流线更加清晰、便捷。在不久的将来株洲站还会新建一条社会地道,贯通车站的东西广场,使得铁东路与人民南路直接贯通,增加了连接铁路东西两侧的通道,缓解新华桥及合泰路的通行压力,同时方便了市民的通行。

    随着株洲东站房的启用,普铁和城铁在株洲站无缝对接,一个新的株洲站横空出世。株洲站改不仅是全市人民翘首企盼的而且还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城市群交通区位优势,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株洲西站房也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以后完全扩建的株洲站会有一个“四合一”的现代综合化枢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虎门车间张宇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