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贯通三地纵横未来

2022-06-12 20:1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永定河畔,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施工,未来,这条路将成为北京西部首条连接河北省的高速公路。5年来,北京与天津、河北携手并进,持续推动交通一体化向纵深迈进。截至今年初,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已实现率先突破。

路,是联通不同地理位置的通道,也是贯通异地经济交往的桥梁,更是融通人文交流的媒介。在当今经济迅猛发展的大势下,包括公路、铁路等在内的主要交通通道,正成为推动和促进各城市间经济发展、人才交流、货物畅运的重要平台。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以公路、铁路为主的城市间交通道路,不仅以高速度的建设发展很快贯通京津冀三地,而且正以高定位的谋篇布局纵横未来,为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走上快车道提供了可能、强化了支撑、奠定了基础!

高铁线路一再延申,“轨道上的京津冀”让城市都成近邻。越来越多的火车站好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点缀着京津冀三地城市面貌,串起了京津冀三地日益增长的城市活力,相邻城市1.5小时的通达时间,不仅缩短了各城市间的地理位置,更拉近了各城市间相辅相依的紧密关系。已然建成通车的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哈高铁京承段,以及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北京清河站、朝阳站两大火车站和已具备开通条件的北京丰台站及配套交通枢纽,还有正在建设中的京唐、京滨城际等等,凸显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诱人魅力。一再延申的高铁线路,不仅让京津冀三地相邻城市间90分钟通达,更形成了京雄津保“1小时交通圈”,京津冀三地未来所迸发出的活力引人入胜。

高速公路多且长,四通八达的京津冀让距离不是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5年来,高速公路的建设站上一个新台阶,在全部消除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的同时,京台高速、京昆高速、京礼高速、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使得北京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增至1176公里。在此基础上,首都地区环线道路建设也实现了新突破,良常路南延、国道105等一批国省干线相继建成通车,京雄高速、国道109新线高速、承平高速、厂通路、西太路等跨区域道路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公路交通正在形成的以“四纵四横一环”运输通道为主骨架,辅以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新格局,贯通了京津冀三地,距离不是问题、交流更加紧密、发展携手合力。

要想富先修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给三地人民带来的不仅有便利,更有利益。目前,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已与全国288个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京津冀三地先后开通平谷至遵化、兴隆等6条省际班线的公交化运营试点、38条公交线路跨市域运营,线路总里程2700余公里,今年,北京还将试点开行往返于国贸地区与廊坊北三县之间的“定制快巴”通勤班车等等。

交通一体化,往来益通畅。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可期。

2022年6月11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