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一条交通线,交一方盆友

2022-06-12 20:1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耀之

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提倡的代表性項目,是国内高铁动车初次全体系、全要素、产业链在国外落地,相对于增加中国高铁的国际性影响,平稳全产业链供应链管理协作具备至关重要的示范性作用。彼此秉持着共谋共建共享核心理念,经过强强联手,互利共赢,相互推动新项目建设。中印尼职工对外开放心态、互相融进,定时展开互动互动交流,“建一条交通线,交一方盆友”这就是对雅万高铁最恰当的形容。

雅万高铁,全称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是中国首个海外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对于推动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从2013年以来,“中国高铁”已成为我国的新外交名片,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及亚投行成立,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高铁,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出海,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

这些“走出去”的项目工程,不少是当地划时代的首条铁路,是一张白纸上画出的最新最美的图画,雅万高铁,正是这些走出去的典范。而且一通百通,铁路建成后,势必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还有助于带动当地铁路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所以,除了基建之外,中国又与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和文化等各方面寻求全方位更广泛的合作。

从中可知,中国正在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沿线国互联互通作出不懈努力,带去的不仅是中国成熟完备的高铁自信,更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样的路,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贸易之路,友谊之路、共赢之路,就“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和远景而言,更是一条未来之路、品牌之路。

笔者认为: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速铁路,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化我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加快泛亚铁路网建设,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于增加印尼就业机会、改善民生,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的交通压力,方便沿线民众出行,加快形成雅万经济走廊,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造福印尼人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万耀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