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辟新线,中欧班列发出刺激经济强劲信号

2022-05-02 21:1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4月28日11时38分,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75100次货物列车,从广州货运中心江门北站缓缓驶出,预计22天后到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江门开往德国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辟的又一条新线路(澎湃新闻2022.04.28)

开辟新航线,中欧班列迈向新希望。此次,由广州江门首次开出的中欧班列满载防疫用品、家用电器、医疗器械、五金工具、生活日用品等逾千种,将送达全球15个国家30余个城市。近年来,中欧班列连通中欧物流的作用进一步凸显,通过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打通物流环节的“中梗阻”,在进一步加大运力和实行“点对点”运输新模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目前国际大宗货物运输以海运模式为主导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因为以上相关特点和竞争优势,率先“杀出一条血路”,加之广州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沿海重要起点之一,以其安全性和稳定性等方面的优点让它成为多种跨国贸易物流领域的重要一环。

开启新亮点,中欧班列助力新增长。这几年来,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开行线路不断织密,开行频次稳中有升,货源品类日渐丰富。同时“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为提高运输效率,广州货运中心联合海关等部门开辟了“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绿色通道,实现通关一体化,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通关方面难题。通过中欧班列这条国际货运大通道,国内产品可以“走出去”,国外年货也可以“走进来”。截至2021年,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数量突破5万列大关,货值达2400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战略通道作用愈发凸显。中欧班列以其稳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有力支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大动脉”,贯通疫情防控“生命线”,彰显了韧性和担当,传递了信心和力量。

如今,广铁集团江门首开前往德国的中欧班列,让中欧班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所经之处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拔地而起,其行稳致远的属性将为中国经济增长、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强劲的信号。(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