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自主创新,高铁建设又踏上新征程

2022-05-01 23:0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日前,由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运行。这标志着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CR450科技创新工程”全面展开,将为CR450动车组研制提供最重要技术支撑和引领,也将为时速350公里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提供最重要支持和保障。

中国高铁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的品牌、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知名度誉满全球。这不仅在于其从跟跑到领跑的速度上,还在于其从无到有再到优只用十几年的时间上,更在于其技术核心的自主及智能化的更新换代上,将铁路机车在创新发展的征程中一路走来打造成为国际品牌,虽经历千难万险,但终成一代标杆,彰显出国人,特别是铁路人那股自强不息的拼搏进取精神。

科技创新,在中国高铁的建设发展中起到了独有的特殊作用。几十年前,刚刚起步的高速铁路建设,模仿的是国外的机型设计、依靠的是国外的技术理论、延续的是国外的运行模式,虽有引进,但在维修、改造、革新上频受制约,虽有吸收,但在核心技术、关键数据、重要构造上难以掌控,受制于人的窘况虽带来困难和阻碍,但也激发出国人,特别是铁路人改革创新的动力。面对诸多的技术难题,科技人员边摸索边破解,边研发边实践,边突破边总结,不仅在短时间内拿下核心技术,实现完全自主,更是在建设上突飞猛进,研发出以京张高铁为代表的智能化高铁列车,在全球的铁路行业率先取得突破,成为佼佼者,引领了铁路机车新时代。

创新无止境,发展有高度。如今,正是在科技创新驱动下,由国人自主研发、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业已上线运行,在铁路行业的前行中,中国高铁再次迈出新步伐。

该列车可谓科技感十足,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涡流制动、碳陶制动盘、永磁牵引系统、主动控制受电弓等9项新技术,由4辆动车和4辆拖车组成,增强了动车组列车的安全性、可靠性、效能性、经济性,整体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尤其是作为高速动车组新技术验证平台参与CR450动车组研制先期试验的列车,其速度的提升更是实现了新的突破。通过科研人员分别在明线和隧道开展的高速运行和高速交会工况下的动力学、空气动力学、阻力、噪声等60余项科学试验,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时速870公里的明线交会和单列时速403公里、相对时速806公里的隧道交会,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和隧道交会速度世界纪录。

依靠他人的技术来发展自己,被人“卡脖子”是早晚的事,只有实现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一展身手、扬眉吐气、收获事业。

此次在国人自主创新之下的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运行并成功开展的一系列科学试验,不仅进一步丰富拓展了我国高速铁路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更为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巩固我国高铁世界领跑地位,意义重大,中国高铁的建设又踏上新的征程。

2022年5月1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