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型高铁,开创中国高铁新时代

2022-04-26 23:0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日前,由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运行。(界面新闻)

    顺势而为,开创中国高铁新时代。据报道,该车作为高速动车组新技术验证平台参与CR450动车组研制先期试验。按照中国铁路列车的命名规则,CR450代表设计时速400公里的列车。CR450,一个新的名称载入了中国铁路史册。4月12日,成功实现隧道内单列时速403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06公里。4月21日,成功实现明线上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70公里,不断攀升的速度正刷新着高铁速度的世界纪录。中国高铁,正以恢宏磅礴之气势向世界宣告中国高铁新时代的到来。

     摆脱“洋基因”,打造“中国红”新型动车组。从“龙号机车”到“复兴号”再到CR450动车组,中国铁路走出了一条可歌可泣的发展之路。CR450动车组的诞生将全面推动中国高铁动车组摆脱“洋基因”。打造纯中国“血统”的动车组。据介绍,CR450动车组的研制基于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涡流制动、碳陶制动盘、永磁牵引系统、主动控制受电弓等9项新技术,由4辆动车和4辆拖车组成,增强了动车组列车的安全性、可靠性、效能性、经济性,整体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将全面提升我国高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新型高铁,跑出中国经济“新速度”。2021年我国GDP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人民币,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7.7万亿美元,实际GDP同比增长8.1%;名义增速则达到12.8%,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交通运输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2021年中国铁路虽取得瞩目成绩,但 高铁占比相对较少且多数为250速的动车线。CR450动车组的出现,将全面推动中国高铁迈向一个新的层次,届时,全国各地时空 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各“经济圈”间的经济融合将全面升级,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将全面提升。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是的,百年来,在中国铁路人孜孜不倦的努力下,让中国铁路实现了从“引进”到“引领”的伟大跨越。习总书记说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文”。铁路人用实际行动写上了最美的“答案”。(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