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州西站枢纽备跑亚运会

2022-01-12 21:5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作为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杭州西站自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关注。目前站房总工程量完成超7成,确保亚运会前如期交付使用。杭州亚运会的举办,给杭州及协办城市带来许多机遇。杭州联动宁波、温州、湖州等协办城市全力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推动杭州交通实现大跨越。

杭州西站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以“城市未来生活典范区”为目标,以“云端站房”为设计概念,提出“云谷”、“云路”、“云厅”等意向;候车室以“云端候车厅”为设计理念,采用云雾漂浮状屋顶顶盖,并在站房中部采用玻璃顶棚模仿云层之间的缝隙,构成“云谷”通过“云谷”解决站与城复杂的交通组织,通过“云路”实现中央快速进站系统,通过“云厅”将站与城的功能融合起来,并在站房外侧设计“云门”综合体,以江南意向塑形,为其塑造独特的城市形象,用同构的手法统一综合体的立面形象,并通过“云海”氛围营造现代江南城市聚落。“云门”寓意人流与数据的流动,契合站区所在的未来科技城地域特点,呼应杭州互联网新经济之城的特色。“云门”还代表着互联网信息数据间的自由流动,象征着高度发达互联网信息新经济。“云门”代表城市门户、江南意境与联系纽带 [6]  。站区整体与余杭塘河,以及寡山、吴山构成“看”与“被看”的相互关系,形成“呼应山水,沟通南北”的自然生态格局。车站整体以“云”的形象出现,形成既统一、又鲜明的整体造型;“云”既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又象征了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精神。

杭州西站的主体结构为地上六层、局部八层、地下二层。地面一层为铁路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地上二层是6米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地上三层为铁路站台层;地上四层为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地上五层是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室旅客服务层;地下夹层为车辆车场设施;地下一层为地铁站厅及商业配套;地下二层为地铁站台层;地下三层为地铁预留站台层。

杭州西站站房及站区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总面积51万方,其中站房及客运配套服务设施总面积20万方,城市配套设施总面积31万方。西站枢纽采用全高架站场方案,共分9层,其中地上5层,地下4层,在功能布局上充分考虑站城融合,提升旅客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城市通廊层位于地面,主要功能为国铁出站厅、城市通廊、云谷、公交、长途、出租及私家车场等,通过云谷中部与地铁站厅城上下贯通的中庭空间,地铁人流可与在该层到达的公交、长途等人流通过中央大扶梯直接进到高架候车室,方便旅客的进站,大大减少地铁、公交及长途旅客的进站时间与步行距离。

快速进站层在地上约6米处,主要功能为快速进站候车厅、商务候车室、商业通廊、综合物流通道、网约车、中巴车及私家车停车场,城市旅客可通过6米步行连廊快速进站,也可通过两侧的城市商业通廊实现与站南、站北的连通,未来还可与南北城市综合开发连接,实现站与城的高度融合。国铁站合层在地上约14.5米处,主要功能为国铁站合、办公用房、贵宾厅及设备用房等。

建设动车所的同时,还将同步谋划盖上综合开发。这将是全国首个进入实施阶段的国铁车场上盖开发项目,是统筹铁路站场与城市发展,优化站场和周边地区用地布局的新尝试。同时,杭州西动车所隔机场快线苕溪站与地铁仓前车辆段相望,相距仅400米,初步设想周边一体化谋划范围约7平方公里,打造国内首个双铁联动、轨道交通快线引领的超级T0D集群,并植入未来社区理念,打造成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未来社区样板和交通便捷、配套齐全、城景交融、智慧服务的现代化宜居之城。(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