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澜湄快线”搭建东亚“幸福路”

2022-01-12 21:5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澜湄快线”,发车!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依托新图,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首开“澜湄快线”产品,从昆明至万象仅需26小时,较普通国际货物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澜湄快线”初期每周固定开行2列,后期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加开,可满足果蔬、鲜花、电子产品、生活快消品等运输时限要求较高产品的需求。“澜湄快线”列车具有适合通关、定点、定线、定时、定价和一站直达的优点,较其他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具有通关速度快、运行速度快、到货时间可控、线上线下服务优等特点,是中国昆明与老挝万象间固定循环的“客车化”货运产品。

1月10日,采用时速120公里专用铁路货车编组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澜湄快线”从昆明王家营西站始发。这趟载有云南鲜花、蔬菜等产品的国际货物列车,预计26小时后就可抵达老挝首都万象,较此前开行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行时间大幅缩短。

1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依托新的列车运行图,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首开“澜湄快线”谱系产品。“澜湄快线”较其他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具有到货时间可控、通关和运行速度快等特点,是中国昆明与老挝万象间“客车化”的货运服务产品。“‘澜湄快线’只需26小时,就可以把货物从昆明送到万象。”中铁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缪应优介绍,目前,“澜湄快线”每周固定开行2列,后期将根据市场培育情况逐步加开,主要针对果蔬、鲜花、电子产品、生活快消品等对运输时限要求高的货物。

中老昆万铁路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搭建起“富裕路”“幸福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延伸。中老昆万铁路项目建成后,为东南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老昆万铁路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给东南亚地区带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中老昆万铁路建设期间,在老挝境内采购砂、道砟、水泥等材料费用超过36亿元,直接带动老挝当地就业32000余人次,结合工程实施帮助沿线村民改建新建道路水渠、改造房屋、铺设水管等,有效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状况,义务支教168人次,义诊看病2650多人次,捐资捐物助学110多万元 。

中欧班列的通行有利于增进我国与欧洲各国的相互来往,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中欧班列其安全方便、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归纳优势,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送的主干方法,为服务我国对外经贸开展,贯穿中欧陆路交易通道,完成中欧间的路途联通、物流疏通,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造供应了运力保证。到现在,全国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00列以上。

此次我国铁路正式启用班列一致品牌,其含义就是推动资源整合,将各个涣散的力气会集构成合力的“重拳”,这将有利于提高我国铁路货运在欧洲乃至国际的影响力,带动国际物流全体开展树立了又一新的里程碑。为更好地服务“澜湄快线”运行,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为货主定制物流解决方案,优化调整铁路箱出境和集装箱空重联运运价政策,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依托95306“数字口岸”系统,积极推行国际联运无纸化通关,提高口岸便利化水平,强化运输组织和列车运行盯控,确保运输效率稳步提升。(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