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舸争流---南沙港铁路

2021-11-24 23:1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晓霞

2021年11月19日,从江门建设指挥部获悉,南沙港铁路已铺设长轨135公里,铺轨任务完成超过七成,这标志着该项目施工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今年年底货运达到开通条件奠定坚实基础!(广州铁路11月20日)

南沙港铁路,是一条连接广东省江门市、佛山市、中山市和广州市的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

南沙港铁路西起雅瑶所,东至南沙港南部分区车场,正线设6座客运站、2座货运站、1座越行站;截至2021年9月,南沙港铁路新建正线长88.31千米,设计速度为120千米/小时。

南沙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最南端,东与东莞市隔江相望,西与中山市、佛山市顺德区接壤,北以沙湾水道为界与广州市番禺区隔水相连,南濒珠江出海口伶仃洋,介于北纬22°26′~23°06′,东经113°13′~113°43′,总面积803平方公里。

南沙区地处珠江出海口和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广州市唯一的出海通道,也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境内有珠江三角洲西部唯一的深水码头南沙港、中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的中船龙穴造船基地和广东省首个通过国家正式验收的保税港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广深港高速铁路、广州地铁四号线等交通大轴线纵横贯穿。

南沙港铁路为国家一级客货双线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

南沙港铁路建成后,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南沙核”,建设自由贸易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以及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

南沙港铁路对优化经济区枢纽货运布局以及完善交通网络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将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成为珠三角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进一步提升铁路在大湾区中的纽带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黄晓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