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心服务,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1-11-24 23:1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图/刘义良、欧国栋,孙克

“各位旅客,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保持一米距离有序出站。”在双水镇站出站口,一位两鬓斑白的工作人员,在耐心引导旅客出站,他就是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了40余载的老铁路人---陈文生。

陈文生来双水镇站之前在顺德站担任高铁应急值守员,因年龄大了对夜班有些吃不消,加上身体也不大好,便转岗来到了双水镇站。他为人和蔼可亲,没有一点架子,大家工作之余都愿意和他谈天说地。年轻的同事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向他请教,他总是耐心答疑解惑。他也乐意把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主动向同事们传授,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陈。

有一次在下班途中,陈师傅把他年轻时候的照片拿给大家看,大家凑上去一看都惊呼:“真系靓仔1只见照片上的陈师傅身着戎装,剑眉星目,英气逼人。原来,陈师傅18岁的时候就投笔从戎,在祖国的海洋上驰骋,也曾是为保家卫国奉献过青春年华的好男儿。冬去春来,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时光的印记。几年的军旅生涯,也炼就了陈文生不怕吃苦,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

从部队退役后来到铁路,他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中,他耐心解答旅客问询,热心为旅客服务,及时妥善地处理旅客遇到的困难。他总是说:“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能帮别人一把就帮一把,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朴实无华的几句话,让他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又高大了许多。

在疫情期间,有许多出站的旅客不懂得如何打开健康码,尤其是一些上了岁数的旅客,他们对智能手机操作比较生疏。遇到这种情况陈文生总是不厌其烦地教会旅客如何快捷的打开健康码。他还主动向旅客宣传目前铁路的防疫政策,督促旅客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到本月底,陈文生就要告别工作岗位,正式退休了!谈及退休后的安排,老陈满面春风:“退休了也要把身体搞的棒棒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祖国大好河山还有好多地方没去过,等疫情好转了也要抽空去走走1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不普通的老铁路工人,对待工作老陈充满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把平凡的工作做好,这就是不平凡。他没有感人至深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只有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无数南来北往的旅客照亮了回家的路,温暖着他们的心。              

(图/刘义良、欧国栋,孙克)



截屏2021-11-24 下午11.11.20.pn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