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金果果背后的民生温度

2021-11-23 22:1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品天下苹果,还看今“昭”。昭通位于素有“水果王国”之称的云南省,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优质苹果基地,中国西部冷凉高地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特色优质苹果产区,被称为“苹果之城”。11月正是苹果成熟的季节,该地苹果种植面积已达50万亩,产量达53.4万吨,那么一颗颗金果果又是用哪种既经济实惠、又方便快捷的运输方式,从田间地头飞到百姓餐桌的呢?

近年来,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铁路网四通八达,风驰电掣的高铁穿梭在云南的崇山峻岭间,云南“八入滇,五出境”的铁路网逐渐建设形成。但是仍有很多山区还没有高铁,云南起伏纵横的高原山地,让公路运输极不方便,货车颠簸又容易导致苹果表皮撞伤,卖不上个好价钱。所以准时高效、运行平稳的铁路运输成为了当地农户最好的选择。

昭通市昭阳区的小龙洞村有八千余名农户种植苹果,在这个普通的小山村里,他们却有自己的“苹果专列”。从昭通市开往贵州省贵阳市的5647次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沿途要停靠20个乡村小站,从昭通到贵阳单程要十个半小时,票价从十几块钱到五十块不等,是名副其实的“小慢车”。也正是这趟“小慢车”,将小龙洞村的苹果带出大山、推向市场,变成金果果。因为票价便宜,沿途经停7个乡镇,5647次小火车成为了当地老百姓运输农副产品和日常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小慢车”带沿途更多的群众走出大山,成为了当地老百姓口中的致富“小快车”。

事实上,像5647次这样常态化开行的“小慢车”,全国总共有81对,它们行驶在祖国四面八方上,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每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在交通不便的山区,多少孩子依靠这样的慢火车走出了大山,多少家庭依靠这样的慢火车造起了洋房,又有多少村庄依靠这样的慢火车吃上了旅游饭。我想,这就是铁路坚守的意义吧。

不忘来时路,不惧新征程。从“小慢车”到“小快车”的转变,正体现了铁路部门一路守护的民生温度。流动中国”的幸福绵延,既需要“复兴号”的开阔引领,也离不开“慢火车”的坚实依靠。(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