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铁路为人民,从新“运规”修订稿中体现

2021-11-23 21:4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程亮

2021年10月28日,交通运输部在司法部 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了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仔细解读不难发现,新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修订征求意见稿中,特别体现了关于铁路新型票种、儿童票新规、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的优待优先以及老幼病残孕旅客的优先服务等内容,而这些无不例外地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服务宗旨,与时俱进地满足人民工作和生活的新需要。

新“运规”修订稿第十条中提到,“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开办定期票、计次票、联程票、乘车卡等售票业务,为旅客购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新型票制的推出和推广,是为了让人们的出行更便利,也是为了助推高速铁路“公交化”,满足铁路提速、服务提质、出行提效的新要求。同时,新票制的推广能更好的挖掘客流,实现国铁集团“两坚守,两实现”的重要目标。

第十二条中提到,“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儿童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根据征求意见稿,儿童票标准有望迎来重大改变,将从以往只凭身高判定改成“年龄+身高”双重判定,即实名制儿童车票实行年龄标准、非实名制儿童车票则实行身高标准。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孩子们的营养摄入更加充足,我国未成年儿童的平均身高也相比以往有了很大增长。铁路这次新规修订从实际行动中彰显了对少年儿童的关爱,关心孩子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这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重要体现。

第十四条,“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残疾人员证’的人员凭证可以购买优待票。”以及第二十条,“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现役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等旅客提供优先购票、优先进站等服务,保障现役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等旅客依法优先权利。”这两条特别强调了军人、消防救援人员的优待和优先权益,可以说从根本上保障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落实,为保护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提供坚实的支持和后盾。

第二十一条,“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优先购票、优先进站、优先检票上车等服务,为老年人及脱网旅客提供线下服务。”这一条则特别照顾到了了老年人及脱网旅客。现今社会高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民生活生产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仍旧有一些旅客尤其是部分老年人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铁路运规的此次修订稿,体现了关照包括老幼病残孕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的出行基本需求,更加落实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铁路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铁路始终把旅客的出行质量放在首位,始终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这次新“运规”修订稿,更是便利于民、服务于民的有效举措,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直观体现。(曹程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