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减简俭”,激活潜在动力

2021-11-22 23:3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源

纵观企业发展,发挥好节支降耗的巨大潜力,不仅能拓展的生存空间、利润空间,也可以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孕育赢得主动。当节支降耗的理念浸润每个人心时,“两坚守两实现”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加”到“减”,以问题导向来破解深层次难题。通过节支降耗来压缩企业成本,不仅关系到企业的运行效率、盈利能力,更关系到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面对众多的不稳定因素,切实给干部职工卸下包袱,优化“减法”是前提。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头绪繁多的工作中,何为必须完成,何为协助完成,何为无须负责,厘清职责和任务,有助于干部职工笃定脚步,围绕难点、痛点、堵点,实现“点点击破”。优化“减法”换取效益的“加法”,既是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繁”到“简”,离不开以创新为突破。节支降耗的“价值”,不仅仅指可供调配的资源价值、可以变现的使用价值,更有弥足珍贵的科技价值,它源于一线基层。面对技术基础差、人才缺乏、经费紧张的困境,多在花钱少、周期短、见效快、易推广、简单实用的项目上动脑筋,不见得要占用很多的资源。怀化机务段设备电力工王良志,改良一组按钮,不仅节省了近20万改造费用,还优化调整出4名值守操作人员;广州动车段检修车间的“追梦小铺”,通过“流动摆摊”,“金点子”建议、“五斜攻关等方式,超额完成了1500万目标......无论是精益管理,还是摊薄成本,把复杂的简易化,把繁冗的精简化,用创新的“简法”激活增效的“乘法”,“巧妇也能为无米之炊”。 

从“奢”到“俭”,需要以理念为先导、在人心上着力。 “现在我们生活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习近平总书记3月1日在中央党校铿锵话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诚如斯言,节支降耗是一种理念、一种方法,是智慧也是责任,如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仅会助长奢靡浪费之风,更会损害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需要看到的是,企业发展亟待投入的地方还有很多: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设备更新等等,都是需要花钱的事。从管装钱袋子”严起,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每一个人发挥“ 1+1>2”能效,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体味好“减简俭”,激活潜在动力,我们就不难找到出路和方法,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就能不断增强干部职使命感和获得感,为扬帆远航提供不竭动力。(周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