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彰显便民利民服务之心

2021-10-14 22:0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宪聪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铁路部门科学统筹安全和发展,铁路运输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服务更加便利高效。

近年来,铁路调图日渐频繁,“一日一图”概念的提出,更是打破了原有列车运行图的概念。铁路部门通过不断的调整运行图,分析旅客出行规律,适应运输市场变化,优化客货运输产品,为人民群众安全生活生产提供运输保障。

新调图释放新动能,助力提升列车运营效益。每一次的铁路调图,主要目的是为了不断优化现有铁路资源,提升列车开行运营效益,让铁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此次调图,将把新开通的铁路线纳入全国铁路运营,并优化重点区段列车开行结构,调整长途旅客列车开行,助力货物列车绿色低碳发展等。新的列车运行图,是对当前铁路资源的一次充分整合,不仅有利于铁路合理高效运营,还将发挥全国铁路线路的新动能,在新的季度助力我国铁路取得更好的运营效益,高质量完成本年度运输任务。

铁路调图,服务更快捷更高效。此次调图,利用朝凌高铁开通后形成的北京至大连高铁新路径,优化进出关旅客列车开行及北京枢纽客运站分工,增开北京、北京朝阳至大连北动车组列车日常线9对、高峰线1对,北京朝阳至大连北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51分。优化了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方案,变更运行区段26对,变更运行径路10对,变更始发终到站3对,这让旅客出行变得更加快捷和高效。

铁路调图,增进民生幸福感。通过这次运行图调整,全国铁路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1000余列,不断加大“公转铁”“散改集”力度,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日均铺画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4个城市的中欧班列运行线78条,较现图增加5条,保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从而保障了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保证了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使人民群众的收入稳定增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满足感、幸福感更高。

铁路调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此次调图是沈阳局集团公司通盘考虑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及第四季度运输市场特点和铁路客货运输能力供给现状而实施的。调图后,部分区域运输能力将得到明显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精准,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人们在“流动的中国”中更多地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生活的获得感变得更强。

每一次调图,是对自身运输能力的挖掘与丰富,更是市场化改革下顺应市场发展的优化与提高。一张张变化的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一次次为民服务的用心思考的成果,更彰显了国铁企业的责任担当。相信,通过一次次的铁路调图,旅客出行更便捷,货物流通更畅通,点滴的变化换化成铁路运输更加优质的运输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