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为民服务放首位

2021-10-14 20:1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据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列车运行图定期调整,是一个根据实践进行宏观调控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优化和升级的过程。(人民铁道网)

每一次铁路部门的列车运行图调整都是经过统筹考虑的,既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又是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定位。更为重要的如何服务好出行民众,扩充运力资源,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因素。通过调整列车运行图,努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从列车运行图的调整来看。首先,是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旅客出行健康安全。对于出行民众来说,最重要的是安全,这也是铁路部门关注的重点方面。铁路作为我国民众出行量最大的交通工具,科学分析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旅客出行规律,合理安排旅客列车运行区段,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扩散。

另外,加大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就把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关。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将不符合规定的人员拦阻在车站之外。保持车站的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措施,预留隔离席位,妥善处置发热旅客,保证了旅客出行的安全。

第二方面,是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摸清新、老线的运输能力,科学制定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提升路网整体功能和运用效率。

保障客流运输能力的同时,完善旅客服务质量,做到真正的为民服务。完善无障碍设施,提高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以及在购票端,提升12306售票的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旅客乘车体验。

第三方面,加大货物列车开行力度,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充分吸取往年年末货运需求增加的特点,实施“以货补客”策略。并且利用好高铁成网运营后释放的普速铁路货运能力,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优化车流径路和货车开行结构,增开跨铁路局集团公司货物班列。

优化货运95306网站,适时推出电子注册、电子签名、电子支付、货物追踪、到达预测等新服务新功能。运用更多的科技技术,利用好数字化的优势,为广大货主网上办理货物运输提供更多便利。

从本次调图的内容与重点来看,既有处于出行安全的考虑,又有为民服务的坚持。铁路部门的此次调图考虑全面,充分反应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