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州西站顺利封顶

2021-09-12 12:5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明星

日前杭州西站站房屋盖钢结构顺利封顶,为明年建成运营奠定了基础,杭州西站站房屋盖钢结构总长326米,宽245米,总重量约1.1万吨。封顶后,杭州西站的设计理念“云之城”轮廓已初具雏形,站房整体以“云”的形象出现,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中国铁路  9月10日)

杭州西站,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境内,是中国铁路上海有限公司管辖的铁路车站,也是合杭高速铁路公司、杭温高速铁路的中间站、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配套交通保障工程。

杭州西站的主体结构为地上六层、局部八层、地下二层。地面一层为铁路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地上二层是6米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地上三层为铁路站台层;地上四层为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地上五层是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室旅客服务层;地下夹层为车辆车场设施;地下一层为地铁站厅及商业配套;地下二层为地铁站台层;地下三层为地铁预留站台层。

杭州西站采用线正上式站房,站房屋面造型呈变形长方形,站房屋面由十字天窗、主天沟、次天沟、马道等四个部分组成,采用站场拉开、中部进站的结构与流线形式,候车室主屋面由铝镁锰金属屋面、采光顶及局部设置的装饰屋面组成 。

截至2021年9月,杭州西站站场规模为11台20线,站场采用线路别分场布置,其中合杭场设6台11线,杭绩场设5台9线,两场拉开28米。站内正线分开布置,正线临靠站台,临靠正线的站台侧预留设置屏蔽门条件。途经杭州西站的线路为合杭高速铁路、杭温高速铁路 。

未来,杭州西站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便捷换乘,致力践行地上地下功能布局合理、产业发展联动融合、土地及空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并作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城西城市功能,将在高品质保障亚运会,融入区域高速铁路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州与上海、南京、合肥、武汉、温州等区域的直接直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发挥作用。(孙明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