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研读《清风传家》《严以治家》随想

2021-09-12 12:4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炎诚

(黄炎诚)在中铁二十局集团二公司安宁区棚改项目持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通过认真学习和研读《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两本书后颇有感触,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修身齐家的重要内涵,也让我在思想上深受洗礼。下面,我结合自己学习的内容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读完《清风传家》《严以治家》这两本书,我深深为25位英模党员的家风事迹所感动,也为24个反面典型案例家庭而惋惜,更加深刻理解了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政治责任、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通过学习和研读《清风传家》一书,让我深刻感受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读本中通过对25位英模党员在家风建设方面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挖掘,细致讲述他们赤城报国、清白传家的家风故事,生动展现他们的真情大爱、家国情怀,旨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从中汲取人格力量,自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通过用鲜活的故事讲述了来自不同岗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上的奉献、坚守、作为、担当与责任,生动诠释了优秀共产党人筑牢终身信仰,凝聚无悔担当,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用平凡的故事讲述了一件件动人的事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彰显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我们每个党员看齐学习的榜样。

通过学习和研读《严以治家》一书,让我进一步增强了对家庭、家教、家风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该读本立足反面警示,通过深刻剖析近年查处的24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揭示他们腐化堕落与家风不正之间的深层关联,将家风败坏的危害及根源宣之于众,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谨防不良风气对家风的浸蚀,做到清廉自守,过好家庭关、亲情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受到家风的重大意义,家风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还关系到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富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家风是一个家族经过岁月的沉淀、世代的言传身教,从而形成的属于家族特有的优良风气,它体现着祖辈对后代的鞭策和期望,记录着来自远古的信仰。良好的人格既源自家风的熏陶,也为家风的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事业上尽心尽力奉献,在家庭中温情对待家人。看似是生活的两个方面,实则是家国同构的中华文化传统在个人身上一以贯之的体现。比如书中高铭暄教授的身教言传,柴米油盐中传承人生道理,既是学术泰斗,又是顾家好手,高老师不追求物质享乐,不关注外在变化,坚持内心坚守和学术追求,坚持将远大理想和家庭规划结合,坚持把家庭义务和子女教育结合,给我的感觉更多是尊重和敬仰,让我们看到了作为一个男人是如何在家庭生活中做到尽善尽美,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一次学习,一次收获。读完这两本书,英模精神告诉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我们每一个人认认真真做好身边事,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举手之劳做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就能干出成绩,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不仅要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同时还要注重家风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英模为镜,一是向他们学习见贤思齐,修身治家,树立传承良好家风;二是加强学习,树立良好家风来规范家人行为;三是要把25位英模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牢记使命和担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弘扬英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以身作则,清风传家。而作为一名办公室负责人,一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想提升;二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自觉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义之财莫取,加重自律,管住自己,时刻不忘自己是共产党员;三是要常怀律己之心,时常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把法规法纪贯穿工作始终,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