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特货”来补齐冷链物流的短板

2021-09-12 12:5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斌林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铁集团下属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标志着铁路市场化改革取得又一重要成果。(2021年9月8日新华社)

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等初级产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主要食物来源,其鲜活程度是衡量农产品品质的重要标准。为了保证在运送过程中生鲜农产品安全与品质不受外部环境损害、让人民吃上高品质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就成为了新时代下一个重要的物流形式。

但我国冷链物流发展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化程度低,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冷链物流体系。二是冷库等冷链硬件及基础设施落后。如今中铁特货的上市给冷链物流带来了极大的利好,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铁特货将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加强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及提高信息化水平,这给我国冷链物流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基础设施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农产品冷链物流能否持续发展,特别是在现阶段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情况下,加强物流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发展冷链物流的首要任务,随着中铁特货的上市运营,在将来会更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建上来。

信息化是物流体系发展的根基。农产品冷链物流涉及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过程,物流环节起到的是纽带作用。然而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视角来看,我国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需要加强其自身的产业信息化。只有信息化程度提高,才能发挥物流企业在上下游各产业之间的链接作用,推进各个产业的一体化发展。

资金投入力度也对处在冷链物流发展的起步阶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铁特运上市给在发展过程中的冷链物对加大对新技术、新设备应用上提供了稳定的资金基础,并且在将来可以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共同发展具有核心技术的现代农产品冷链物流。

相信在不就的将来,随着中铁特运的不断发展,中国商贸流通设施建设中的短板将会被补齐并实现跨越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