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地铁4号线项目科学开展档案管理工作

2021-09-12 12:4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晓云

自重庆地铁4号线项目部成立以来,在各级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下,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管理理念,项目部有序搭建管理架构,配备档案设施,夯实基础业务,大力推进档案管理科学化建设。结合单位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档案管理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的目标迈进。

一、高起点搭建管理架构

一是建立强有力的档案管理队伍。项目部成立初期设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配备了专职和兼职档案员共7名,其中专职档案员2人,兼职档案员5人。档案员相对稳定,变动比较少,为提高档案工作管理水平创造必备条件。

二是强化档案管理队伍素质建设。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班。一方面,项目部邀请重庆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的档案专业人员培训档案专业知识。另一方面,项目部动员档案管理员报名参加市档案馆举办的档案工作人员上岗培训,不断提高管理素质。

二、高标准配备档案设施

档案设备设施是档案管理的重要物质基础!在档案设施建设中,项目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以建设高效率、现代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为目标,使档案室成为项目部各方面信息交流的中心。

一是配备完善的室内设备。室内配备了了中央空调、推档车、专用灭火系统等室内设备,为落实好室内“防尘、防火、防光、防高温、防潮”等措施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妥善地保护档案资料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完善档案办公设备。添置了信息存储硬盘、扫描仪、打印机等一批先进的现代办公设备,为档案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办公条件。

三、高要求夯实基础业务

基础业务工作是衡量档案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依据,也是档案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因此,项目部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高标准、高要求抓好档案的基础业务建设,制定了科学、实用的档案分类规范,建立了全宗卷和档案管理台帐。同时依照《重庆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办法》将各种文件、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使各种归档文件材料符合规范要求,各种门类的文件完整、准确、系统。

今后,重庆地铁4号线项目部将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为项目建设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深入开展档案管理培训教育活动,严把档案管理质量关,切实抓好档案信息数据真实、合理的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