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发展回答了 “时代之问”

2021-08-04 21: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面临当前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改变粗放发展模式,解决深层次问题和矛盾,迎接随时而来的风险与挑战。国家如何前行?作为国家组成部分的各行各业,又该如何怎么办?中国高铁发展用壮阔景象回答了“时代之问”。

2021年8月1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的署名文章《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全面总结了我国高铁规划建设、科技创新、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解读了高铁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系统阐释了我国高铁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高铁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有与历史潮流合拍,在变化中追求不变的初心,在竞争中追求争先的精神,才能做到与历史同行,甚至是引领时代。

安全感是最核心的答案。安全是铁路发展的灵魂,更是高铁发展的基石。 2008—2020年,我国高铁每百公里平均事故率较境外高铁低82%。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高铁已累计安全运行92.8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3.2万圈,安全运送旅客141.2亿人次,是世界公认最安全的高铁。数据最具有说服力,措施最有生命力。国铁集团坚持把“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理念贯穿于高铁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健全高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推进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综合治理。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落地让“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于每一个行动每一个细节,才有了高铁安全的持续稳定。

获得感是最激情的答案。高铁发展伴随着由里到外,由上至下的获得感。建设高铁涉及多种技术、多个领域、多类产业,建设投资大、产业链长,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非常强的带动作用。我国高铁建设不仅强化了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势,而且推动了关联产业集群式发展,拉动了对钢材、水泥等基础建材的需求,带动了机械、冶金、建筑、橡胶、合成材料、电力、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高端产业发展。据测算,我国高铁每1亿元投资,对建筑、冶金、制造等上下游关联产业拉动产值在10亿元以上,可创造就业岗位600多个。特别是复兴号高速列车作为现代高新技术的集成,零部件数量达10万个以上,独立的技术系统超过260个,设计生产动车组零部件的核心企业超过100家、紧密层企业达500余家,覆盖20多个省市,高铁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我国具备全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管是自身发展,还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铁给人民带来了最激情的感受。

幸福感是最温情的答案。高铁改变了时空,带来了出行的深刻变化,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其中,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1.37万公里,占比为36%;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2.42万公里,占比为64%。而且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国家,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标杆,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此外,自高铁投入运营以来,日均发送旅客由2008年的35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45.9万人次,年均增长30.3%。2020年,高铁客运周转量在全社会客运量占比为25.2%,较2012年提高20.4个百分点。还有“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广大旅客享受美好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

成如容易却艰辛。发展是抵御风险最好的方式,而高质量发展是防范危机最有效的手段。中国高铁经历了“引进来”的自主发展,又开启了“走出去”的共同发展,每一个步骤都显示了不屈精神和磅礴力量。在迎接更加美好未来的时候,应倍加珍视发展经验,不断完善发展措施,不断丰富发展内涵,不断回答好“时代之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