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朝凌高铁通车,助力东北振兴

2021-08-04 21:0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中新网锦州8月3日电:辽宁朝阳至锦州凌海的高速铁路——朝凌高铁,开通仪式8月3日在锦州北站举行。(中新网)

10时26分,随着G9147次复兴号高铁鸣笛出发,标志着朝凌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朝凌高铁西起辽宁朝阳站,东至凌海南站,全长1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地区进出关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进一步完善,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有了朝凌高铁,京哈高铁和沿海通道实现互联互通,大连到北京不用经过沈阳,而是走锦州、朝阳的捷径,路程缩短近200公里,时间减少47分钟,对旅客而言,提高了出行效率,降低了出行费用;对铁路而言,缓解了主干线的运输压力,是双赢的结果。同时,沿线高铁站进一步做好、做细、做实旅客出行的配套服务,为旅客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东北是老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雄厚,近年来,随着辽宁振兴和东北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吹响,辽宁积极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想经济发展好,交通运输不可少,朝凌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于辽宁乃至东北经济发展是锦上添花的一笔,能够强化中心城市的辐射引领作用,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东北的装备制造、钢铁、冶金、石化等主要产业将依托便捷的路网,更好更快地发展,更能带动一批新兴产业快速升级,打造技术创新能力强、集约化程度高、互联网大数据领先的新型工业发展模式,形成东北发展一盘棋的新格局,提高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

交通是旅游业发展的首要条件,没有便捷的交通,路程挤占太多时间,会将一部分时间不充裕的游客拒之门外;没有舒适的交通,游客到达目的地早已头昏眼花,再美的景点也将失去吸引力。东西向的朝凌高铁将南北向的铁路干线连通,缩短了与周边城市的通行距离,到内蒙古的赤峰、通辽等旅游热门城市的运行时间都将进一步缩短,加上舒适的高铁乘车环境,对于提升周边城市的旅游热度,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朝凌高铁开通初期计划安排动车组列车11对,方便游客到京津冀、内蒙等城市旅游观光,我们期待未来开行更多的列车,进一步发挥朝凌高铁在东北路网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