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承载大国胸怀

2021-07-23 19:5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宁局柳州供电段 郑鹏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达到41008列,开行超过百列的国内城市达到31个,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68个城市。

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往来更为便捷,国内经济发展水平也因此迅猛增长。中欧班列作为贯穿欧亚大陆的交通经济大动脉,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我国对外物流贸易的重要载体,在此次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时期,中欧班列更是勇担重任,在经济复苏和战役抗疫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承担货运物流功能的列车,中欧班列货物运送的范围很广,小到衣服鞋帽、粮食好酒,大到汽车汽配、机械设备,都在中欧班列的运送范围内,因此,中欧班列能够很好承受市场变动的风险,保持稳定的运营状态。同时,“一带一路”东接亚太经济圈,西连欧洲经济圈,中欧班列的开行为打通欧亚地区贸易“壁垒”提供了新渠道,不仅大大加强了物资流通,而且促进了大批国内企业和沿线国家企业间的投资合作。

中欧班列从开行到现在,铁路物流服务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开始凸显,按照目前的中欧班列情况,铁路运输以三分之一的海运时间,五分之一的空运价格,吸引着大量的夸国物流选择铁路运输,受到了国际市场的青睐,在提高铁路物流运输的同时,优化了海陆空物流的分工,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欧、中亚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潜在市场的推进发掘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受疫情影响,国外海运、空运基本停止停滞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发挥其优势,承载着大国胸怀,向海外运送防疫物资,为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雪中送炭,无形中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展示了中国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