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胶济铁路看铁路的“时代命题”

2021-06-15 22:2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当年结束国人不能自行制造机车的历史恍如昨日,中国前行的脚步早已倏忽千里。今年53岁的薛军,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从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驾驶证到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驾驶证,“老司机”薛军一共考取了7本火车驾照,也见证了百年胶济通道上的车辆变迁。(6月13日澎湃新闻)

百年胶济铁路见证了中华民族在艰难中奋进,在奋进中崛起,更是见证了铁路的“时代命题”。

胶济铁路位于山东境内,是联结沿海与内陆的主要铁路干线之一。铁路东起青岛西止济南,于1904年建成通车。线路393千米,总共设立各类车站34个。在繁忙的济南火车站南侧,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安然矗立,向来往的人们无声诉说着它的百年历史。时代的命题不断更迭,初心与使命从来不曾改变,胶济铁路与无数百年铁路一样,在国家建设和群众便利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世纪初的胶济铁路历经风云激荡:胶济铁路路权等德国在山东权益归属问题,引发震惊中外的五四爱国运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王尽美、邓恩铭沿这条铁路播撒革命火种……如今的胶济铁路见证复兴进程:济南、青岛间的铁路通行速度由12个多小时变为最快1小时24分;我国早已告别“万国机车博物馆”的辛酸,位于青岛的中车四方公司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

“手里的7本驾照,就是中国人自主创业的最好见证”。 “老司机”薛军用自己的驾照丈量着胶济铁路的历史,显然这只是一个细小的侧面。正是一个个细小的呈现汇聚成厚重的历史,沉淀着“自知者英,自胜者雄”的砥砺精神,让铁路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更有底气。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胶济铁路的百年历史,映射着中华民族百年来的苦难与辉煌。站在新时代奔涌的浪潮上,回溯过往,展望前路,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只要把握理想与方向,坚定信念和担当,就能在一个个新征程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不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