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走百年京张路,重现铁路复兴史

2021-04-28 22:0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露

百年前,贯通燕山山脉通往北京西北方向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施工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的建成不仅是中国铁路的骄傲,更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

——来源:2021年4月26日央广网

从北京城区出发一路向北,沉醉于清河昌平的花海湖泊,穿过巍峨蜿蜒的居庸关、八达岭,跨越黄沙漫天听驼铃声响,欣赏古城的壁画文明,最后到达被喻为“塞外明珠”的河北张家口,这里,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并列而行。日前,“发现最美铁路••追寻百年初心”采访团乘坐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来到八达岭长城站和青龙站,感受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变迁。

铁路是“工业革命”的产物,是世界经济、技术发展的必然,蒸汽机震耳欲聋的轰鸣震不醒沉睡的中国,当一个国家正处于四分五裂的边缘,国将不国,何谈主权,更何谈修建铁路?1905年,清政府决定修建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中国已经醒过来了,中国人要用自己的工程师和自己的钱来修建铁路。”中国铁路从京张铁路出发,始终传承着“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的精神。

京张高铁是国家铁路网“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前,京张铁路的修建可谓是历经艰险,困难重重,技术和工艺不成熟的同时还饱受着外界的质疑与嘲讽,如今,京张高铁的修建尽管也面临着各种问题,但先进的技术科技、强大的基建实力,京张高铁不仅是一条智能铁路,还是一条绿色铁路、一条人文铁路。

正如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教授黄守刚所说:“京张铁路在规划、设计、施工全过程中贯彻执行‘精心、精细、精致、精品’,树起了中国高铁新标杆”。京张铁路,承载着数代铁路人的梦想,见证中国铁路波澜壮阔的历史跨越,更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缩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