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跑出幸福的康庄之路

2021-01-30 22:4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云龙

据笔者了解到,川藏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为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川藏铁路东起成都,西至拉萨,途经雅安、康定、昌都、林芝,线路全长1838千米,设计速度160至200千米/小时。川藏铁路建设分为三段,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林芝到拉萨段在建,雅安至林芝段的开工意味着川藏铁路全

线开建。

众所周知,川藏铁路,是一条连接四川成都市与西藏拉萨市的快速铁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作为雪域高原的第二条“天路”,其建设难度及强度都非常大。川藏铁路所经地区,既有比成昆铁路“地质博物馆”还要复杂的地质条件,又有比南昆铁路“地下迷宫”更为艰险的路段,还有比青藏铁路“筑路禁区”更为艰巨的挑战。生态环境敏感、环保压力巨大,建设条件艰难、施工周期超长,安全风险突出、防灾救援困难,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具挑战性、最具复杂性的铁路工程项目。

在笔者看来,川藏铁路的建成对我国的边疆军事战略意义非凡,它将是我国等级最高、最快速、最便捷的西向通道,通过铁路运输大规模的机械化重装备和人员能够快速运转入藏,加快了我国在中印边界的军事优势,对国防事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川藏铁路修建完成后,从成都至拉萨由原来的3天缩短到八小时,意味着这条铁路将成为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的便捷通道,还将打通中国与南亚的陆上通道,对西部、西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川藏铁路的修建能够进一步促进西藏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与当前的交通方式相比,川藏铁路具有安全、快速、舒适、便捷的固有属性,能够激发西藏地区旅游资源。

笔者坚信,人们有了更好的出行方式,更多的人愿意前往西藏欣赏美景、感受独特的文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条凝聚着无数人心血的线路一定能更好地拉动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跑出一条全新的、幸福的康庄之路。(邓云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