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守住了记忆 留下了乡愁

2021-01-31 08:1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明君

红色的灯笼、黄色的老房子、绿色的内燃机车、青色的砖瓦……这是色彩的海洋,散发着记忆的芬芳;

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洁卫生的院落、绿意盎然的小花园、古老朴拙的大树、带着历史风味的老物件……这是网友打卡的好去处,更是难得的休闲文明新区。

这就是位于湖南永州市的活龙井铁路文创街区。

湘桂铁路、洛湛铁路贯穿其间,衡柳铁路逶迤而去,湖南省永州市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永州市冷水滩区活龙井社区地处永州东站旁,是一片建于20世纪的铁路职工家属区,曾是该地区铁路职工居住最集中的小区。

时光荏苒,随着新永州站的启用,活龙井社区渐渐显得颓败起来。这个位于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一度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

如何让这个承载着诸多历史和个人记忆的古街闹市旧貌换新颜?2019年,经过永州市委市政府、铁路相关部门以及文创达人的共同努力,这片老街区变成了颇具特色的铁路文创街区,实现了从“铁路破旧老区”到“历史文化街区”的华丽嬗变,被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

为了保留小区的铁味儿,设计者以厚重的铁路历史文化元素为背景,整合翻新原铁路职工招待所,建成总面积达2600平方米的文化驿站;将天桥南路与铁路沿线的背街小路整体打造成“铁路印象”主题休闲公园;利用社区老旧房屋墙体创作出一系列栩栩如生、富有老城气息的3D艺术画,让小区瞬间变得“高大上”起来。

为了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活龙井社区还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城市弄堂民宿、文化创意孵化小区,建成集数字影像、女书礼馆、艺术沙龙、文创孵化等于一体的社团活动场所,先后引进雕刻工艺、琴棋书画、民间手工、永州非遗等文旅观光创意类企业20余家。同时,凤和书社、壹禾文创等文化社团和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为活龙井铁路文创街区打造出一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研学旅行休闲精品线路。

如今的活龙井铁路文创街区焕然一新,划分为铁路文化、城市乡愁、工业记忆和城市创客4个主题。在入口处,是一幅巨型的火车壁画,以“铁路印象”为主题,给小区居民添加了几分儿时回忆。走在小街小巷中,30余个打卡点有序罗列,随处可见的是彩绘的复兴号动车组、蒸汽机车以及各个型号的列车车厢。各种装饰性的老物件点缀在彩绘中,让短短的街巷顿生曲径通幽之感,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众多旅游观光者、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社区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升。

1999年出生的长沙医学院学生张勋参观后说:“想不到还有这么一片原生态、宁静的老街区,让我们记住了老一辈铁路人艰苦奋斗的足迹,也唤起了我儿时的回忆。值得一看。”

“社区变化很大,特别是根据铁路文化、火车文化特点绘制的壁画,不仅让我们社区变好看了,而且对过去也是一种纪念。看着养眼、住着舒心,小区越来越有味了,我们舍不得离开这块地方。”在社区生活了60年、把一辈子献给铁路的退休职工曹根华高兴地说。

本文图片由陈明君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