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肩负重任,保你平安回家

2021-01-31 14:3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一年一度的春运来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人头涌涌的时候,2020年是不寻常的中国年,我们终于跨过去了,新冠疫情的冲击给全球带来影响巨大,为了做好疫情各项工作,今年春运,各项防疫措施更加严格,在确保旅客安全回家的前提下,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相比以往,铁路部门对今年春运有几大变化:制定更加成熟的疫情防疫体系,春运期间,将会按照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来执行更高的标准,运输保障充足,在保障行物资供应方面加大力度,特别是运煤、运粮、蔬菜等物资,免费退签服务,提供更便捷的老年人出行服务。

铁路春运每年都是国内的头等大事,堪称是铁路部门每年的一次“大考”,春运安全运输关系千家万户,与每个中国人都息息相关。由于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因此,2021年春运,出行人数相对减少,人员也适当分散,很多人也会选择就地过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虽然说客流量减少了,但是服务标准仍然要不断提高,对铁路部门来说,40天的春运期间,铁路工作人员是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候。做好防疫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控制客流量方面,铁路部门严格控制每趟车次定员,严格控制超员,控制客流,在人员聚集上,对车展易聚集的检票口、进站口实行严格“一米线”卡控,实行“专人专盯”,减少人员聚集,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在穿戴配置方面,铁路人员以身作则,规范佩戴口罩,时刻督促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对安全风险做好宣传。公共场所加强通风和消杀毒频次,提供安全舒适的候车和乘车环境,保障旅客平安出行,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调图保障运力,打通返乡路。2020年,全国铁路多条新线路开通,高铁车直达,让人们回家的路更近更方便了。铁路部门通过“一日一图”精准安排运力,在一些大站长三角铁路的上海虹桥、南京南等高铁站,高峰时段加大列车开行密度及时疏通客流,不断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人们回家的路更加顺畅。

服务保障方面,铁路推进人脸识别、电子客票等“无接触”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有效提升的疫情防控标准。在预售票和退改签方面出好招,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便利化水平再提升。此外,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捷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

2021年春运,铁路部门肩负重任,坚持一切工作为人民,让更多的人健康平安出行,是每位铁路人的责任所在。(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