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哈高铁为东北经济搭起了“大平台”

2021-01-30 22:3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轩宁

据笔者了解到,1月22日,随着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的正式通车,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近日,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的正式通车,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京哈高速铁路以沈阳为枢纽连接哈大高速铁路、沈丹高速铁路、丹大高速铁路、长珲城际铁路、哈牡高速铁路、哈佳快速铁路、哈齐高速铁路、长白乌快速铁路和沈白高速铁路等9条高速铁路。与此同时以北京为枢纽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扩展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覆盖面,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机会。

众所周知,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的东北拥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附近的邻国有蒙古、俄罗斯、朝鲜、韩国和日本。可以发挥东北亚、俄罗斯的传统开放优势发展对外贸易。俄罗斯以及韩国都与我国有着亲密的友好关系,在东北地区发展国际贸易更是有着极大的优势。随着京哈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压缩了东北三省主要城市间时空距离,将吸引更多的外资注入,区域间合作加强,通过与外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东北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指日可待。

笔者认为,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复苏建起了快车道。东北地区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建国初期就建立了许多资本较为密集的企业,如造船业、汽车制造业、化工业,京哈高铁的开通运营,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全面覆盖,加强东北内部城市间的合作,实现老工业基地产业链的扩展和升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京哈高铁不仅仅是我国高速铁路“四纵四横”重要的一环,它的开通加快形成了东北地区东西并举的进出关高速铁路通道,压缩了东北三省主要城市间时空距离,加速构建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东亚国家间的经贸合作铺平了道路,对促进东北地区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

笔者坚信,“京哈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助力东北振兴,未来可期。京哈高铁开通彰显了新时代下“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意识。“京哈高铁”还进一步完善国家快速铁路网布局。我国区域经济建设中有着特殊地位的东北经济圈,将因此获益,“京哈高铁”将使东北地区振兴步伐加快,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为加速东北地区对外贸易搭起了“大平台”。对促进东北地区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梁轩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