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裁缝老爸”最拉风

2021-01-30 08:5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2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几张图画,内容是父亲工作时的样子,并配文:“裁缝老爸”最拉风。

这名网友叫焦逸曦,是萍乡工务段萍乡路桥车间宜春路桥工区的一名桥隧工,2020年7月入路。她的父亲焦军平是萍乡工务段宜春线路车间宜春道岔维修工区的一名焊联班长。因为焦军平从事的是铁路钢轨焊联,工作内容包括钢轨接头焊接、钢轨病害处理等,所以小焦亲切地称呼父亲为“裁缝老爸”,这些画就是她专门为父亲画的。

焦军平从事钢轨焊联工作已近30年,工区管辖范围东到樟树、西到灯芯桥,往返300多公里。焊联作业必须在“天窗”时间内完成,所以他每到一个施工点,都要提前两小时出发。每日早出晚归,老焦和同事们的早午饭大多靠面包和矿泉水解决。

封锁命令下达后,除锈、对正、预热、浇筑、拆模、打磨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缝纫”铁路一定要细致,锯轨端面斜度要控制在1毫米内,对轨时一米直尺量取轨端、轨顶间隙也要控制在毫米之间。焊剂燃烧时散发的气味刺鼻难闻,近3000摄氏度的钢水从坩埚里流到预热的砂模中,焊剂燃烧、浇筑、拆模过程中稍不注意就会被烫伤,因此,老焦在夏天也会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做好安全防护。整个作业过程,老焦或蹲或站,身体处于弯腰、半跪状态,一个焊接流程至少要弯腰300多次。

锯轨环节,老焦戴上护目镜,双手握住锯轨机,随着砂轮片在钢轨上的高速运转,飞溅的火星舞出“金凤凰”。“晚上舞出的‘金凤凰’更美。”老焦说。

春运期间,老焦和同事们的焊修工作更加繁忙。第一次参加春运的焦逸曦也不轻松。宜春路桥工区管辖80公里路基、34座桥隧上跨建筑物以及180座涵渠,在检修现场,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今年农历除夕,为了守护列车安全运行,老焦一家无法在一起过年,但他们有个约定:除夕夜,一家人会视频通话,一起网上过除夕。

冯国伟 文健生

编后 “裁缝老爸”和“铁路小新”,一个经验丰富,一个初出茅庐。有着近30年工作经验的焦军平作业时严谨、细致、吃苦、耐劳,为女儿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女儿入路后,更能理解老爸的辛苦与不易,对老爸的崇拜也更深一分。今年春运,这对铁路父女一同奋战,守护列车安全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