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鹏程万里,国脉所系

2020-12-22 21:4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槟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21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中国铁路配备复兴号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预计2021年复兴号动车组将覆盖中国大陆所有省市自治区。 (中新网)

国铁集团披露,近日,时速250公里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成功研发投用,即将在多条高铁上线运营。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将持续领跑世界。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14.6万公里,覆盖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领跑世界。1865年英国列强在华修建第一条铁路到后来列强纷纷修建铁路拉开了用铁路瓜分中华大地的序幕。而如今中国高铁里程全球第一,高铁技术世界领先,当年在中华大地上到处修建自己铁路划分自己势力范围的各国现在都赶着来跟中国合作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中国铁路的复兴只是一个开始,是中国崛起的基石。

1978年10月26日,邓小平在日本参观访问,乘坐了日本新干线特快列车。他称赞高速列车说:“就像风一样快,新干线推着我们跑,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邓小平的这句话,鞭策着中国铁路从后进中奋起!在线路上:中国修建了全世界线路最长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年运力达到4.5亿吨的中国重载第一路也是世界年运量最大的重载线路-大秦铁路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技术创新上:中国高铁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系统掌握了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了覆盖不同速度等级、满足不同运用需求的复兴号系列产品。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新名片,向世界展示了我国雄厚的高铁技术实力和充满活力的产业发展态势,展示了中国高铁的整体形象。在服务上:从网上购票到刷脸进站,从互联网订餐到电子客票,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这些便民服务,让铁路服务更加多元化,经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也是铁路部门如何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人民铁路为人民”“让人民群众满意”精神主旨和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高铁有望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梦想,极大缩短了地区与地区之间、人与人交往的距离,基本形成城市群1-2小时出行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成为大众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高铁正在已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中国城市的格局,为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周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