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安高铁”开通加速区域深度融合

2020-12-22 21:4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鑫晨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合安高铁已于21日15时对外售票,将于22日开通运营,在运营过渡期,铁路部门将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对。(新华网)

  众所周知,铁路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伴随“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愈织愈密,蓬勃发展的中国高铁持续满足亿万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并以释放出的“铁路红利”“高铁红利”,为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已然成为展现“中国速度”的有力注脚。

   “合安高铁”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合安高铁”开通后,合肥至安庆162.58公里的路途由通车前的2小时缩短至40分钟。随着沿线城市被纳入高铁城市圈,区域内人员、资金、物资、信息流高效快速流通,必将打破了时空对于商业贸易等方面所产生的隔阂,带动旅游、餐饮等多产业和沿线土地综合利用开发全面发展。对助力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具有重要意义。

  “合安高铁”促进区域发展更加广阔。合安高铁开通后可以大规模增加安徽省内城市的人流、物流的充分涌动,促进各城市间包括与一线城市间的合理分工和配合,显著提高经济效益,形成以合肥为中心的经济辐射区。另外一方面,这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拉近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与环鄱阳湖城市圈的时空距离,对于完善长江经济带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路网质量和能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沿线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合安高铁”促进沿线居民享受高铁红利。合安高铁不仅完善长江经济区域路网布局,更为沿线地区旅游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从中国著名的霸都合肥到有“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禅宗圣地”美誉的安庆,“合安高铁”穿山越水,串起一条充满“诗意画意”的环形高铁旅游圈。尤其是在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上,“合安高铁”的开通运营,使得长江中游城市群和大别山红色旅游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大大吸引来自长三角、沿海等地区的旅客出行,有力的促进沿线地区社会基础建设及人文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推动旅游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乘风起航,合安高铁的全线贯通,有利于物畅其流、人畅其行,造福百姓。笔者相信,合安高铁必将在国家经济发展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引领社会发展和当地经济繁荣的强劲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