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铁路:在历史淬炼中绽放精神之光

2020-12-22 21:4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12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莽莽成昆出大山》,讲述了建设、守护成昆铁路,再筑新成昆的故事。50载运行不辍,这条英雄的铁路,为祖国建设、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作出了巨大贡献;三代人青春接力,老一辈创举与新一代奋斗交相辉映,这条艰辛的险路,跳动着强劲的脉搏、焕发着青春的光彩。

这是一条英雄铁路,更是一座精神丰碑。从“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火热建设,到“治山斗水保畅通,团结务实创一流”的服务保障,50年来,成昆铁路在历史淬炼中,绽放熠熠的革命精神之光。

成昆铁路,筑起精神不朽的英雄丰碑。千难万难,干就不难。回望成昆铁路的建设历史,在物资短缺、技术封锁的70年代,老一辈铁道兵们以“敢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豪迈气概,把天堑变成通途,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从跨越地质地形障碍,建设桥梁991座,开凿隧道427座,到克服被西方学者誉为“筑路禁区”,破解暗河、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以及历经岁月的淬炼,在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中“浴火重生”等等,三代成昆铁路人以生命筑路、以青春护路,在历史传承中发扬革命精神,接续奋斗,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筑起新桥梁。

成昆铁路,铺就幸福美好的康庄大道。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半个世纪以来,成昆铁路的建设与通车运营,不仅为沿线的百姓带来出行的便利,也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极大的势能。在大凉山、小凉山,成昆铁路上的5634次“小慢车”,不单是彝族学子走出大山的“校巴车”,还是彝族百姓脱贫致富的“赶集车”“致富车”。扶贫先扶志,对于地形地势复杂的西南部地区,成昆铁路填补了轨道交通的空白,也有效阻断了山区贫困的代际传递。如今,四川省凉山州等最后7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工作也实现清零。而借助这条钢铁纽带,越来越多的资源、信息走进大山,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更奋辑。”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沿着成昆铁路的方向,在英雄铁路精神的指引前行,在时代接续奋斗中,绽放革命精神耀眼光芒。

唐京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