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待集装箱“爆单”现象,不妨多一些理性思考

2020-12-17 00:2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运输量暴涨,至11月初,中欧班列年开行量突破1万列,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再创新纪录。但与此同时,在国内集装箱紧缺、物流循环速度下降的背景下,由于空海运力积压到铁路上,导致中欧班列负荷剧增,成为集装箱运输环节的新“堵点”,行业运力的瓶颈逐渐凸显。(12月15日搜狐网)

中欧班列集装箱业务呈现“井喷式”增长,主要是货运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导致的。首先,新冠疫情使国际物流速度放缓,海运和空运集装箱供应量减少,铁路运输作为两者的“替代品”,短期内需求增加属于正常现象。其次,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中国的许多进口商品店已经不再向美国,转而从欧洲采购商品,两个因素合二为一,导致中欧班列货运需求量大幅增长。

客观来说,国内物流行业的这种“奇葩”现象,主要还是跟疫情和国际局势有关,不过,矛盾的焦点最终还是落到了运费问题上。由于集装箱供应紧张,导致货运价格上涨,使得很多企业和个体商户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钱来支付运费。想要改变这种现状,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点出发:一要加强市场监管,防止个别公司恶意哄抬运价,损害消费者权益。二要做好全球物流循环速度放缓的长期准备。目前许多国家的疫情防控并不乐观,海运和空运具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任是一个未知数。如何在确保疫情稳定的情况下,增加集装箱供应数量,还需要想一个更加周全的方案。三要向社会释放积极信号。虽然国内运输成本短期内出现上涨,但是我国集装箱制造能力强,补充速度快,必要时铁路部门可以效仿客运加开临时列车的做法,加开临时中欧班列,扩大运输供给。

总之,提升运力的办法还是有很多的,解决问题也并不困难,我们不妨多一些理性思考。倘若运价长期居高不下,物价也势必随之上涨,那么最终损害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刘时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